首页 > 访谈翻译 > MSN访谈(由WINGS翻译)

MSN访谈(由WINGS翻译)

我想创作的是听了马上就有感觉、能和听众联系在一起的音乐

――时隔四年半,再次以Utada名义发表专辑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策划的呢?
Utada:唱片公司一直在问我什么时候做第2张专辑,具体的话,大概是在2年前,开始和唱片公司、经纪公司开始讨论的。专辑制作的话,是在1年前,07年12月左右开始的。还有就是,创作的第一首歌是「Merry Christmas Mr. Lawrence -FYI」。

――这个时候挑战美国第二张专辑的理由是?
Utada:日文专辑告一段落,个人也觉得这是一个在美国制作新专辑的好时机。比如,之前如果我唱性感的歌,就会觉得在逞能一样。现在,再唱性感的歌的话,就正好与年龄相符,不会觉得在年纪上有什么不协调。作为一个人、作为一个音乐家,我成熟了吧。还有,公司(Island Def Jam,以下简称IDJ)现在的氛围也非常的和谐。大家相互照应,工作状态也都非常的好。于是就开始在想,差不多该制作第二张专辑了吧。
――事前描绘的新专辑的蓝图是?
Utada:我想创作的是,在电台上一放,就能让人听了马上有感觉、能和听众联系在一起的音乐。“既然要做大众的、流行的音乐,就要做个痛快!我也能做到的!”就是以这样的感觉吧(笑)想让人听了马上就可以跟着哼唱。

弥补了我所缺少的都市感和美国风,非常的有意思

――制作人选择Stargate和Tricky Stewart的理由是?
Utada:上一张专辑,基本上都没有安排制作人,几乎都是由我一个人完成的,编曲上过于急躁。所以,这次我想借助他人的力量。如果是大牌制作人的话,体现的就是他的特色了,不能找这样的。想和那种有点像后台工作人员,不如说像是TRACK MAKER(HIP-POP作曲家)类型的人合作。于是,公司就给我推荐了很多制作人,听了之后,与Stargate气味最相投。感觉他很精练、国际化,非常棒。Tricky就和Stargate完全相反,十分的美国式!和他合作,弥补了我所缺少的都市感和美国风,非常的有意思。

――和他们合作时有见面吗?
Utada:和Tricky在纽约、亚特兰大,开了5天的录音会议,一起边讨论边制作。通过这几天和他相处聊天,他也慢慢的对我也有所了解了。而Stargate最先在工作室见过一回后,就没怎么见面了。专辑1年左右的制作期里,和他真正意义上的见面也就1个小时左右,其余全部是通过数据传输完成的。即使以这种方式,制作也进展得非常顺利,他像孩子样笑着说“(这种方式)超未来的!”(笑)因为大家比较合拍,合作得非常好。曲子的实际效果,也没有任何瑕疵。

不断变化的人生,才是我存在的意义

――为什么选择「Come Back To Me」作为先行单曲?

Utada:是听从(IDJ・CEO)L.A. REID和主要干部的意见决定的。最初,听到是「Come Back To Me」的时候,我的反应是“诶?”。说是,在电台宣传时,选TOP40(POPS),ROCK,还是URBAN(黑人音乐)打榜呢?不明显分类的话,就无法打榜。如果是TOP40的话,就「Come Back To Me」吧。我也就理解了。而且还说是收录的歌中,歌词和歌声最容易入耳的。确实是那样吧。我也觉得这首歌不仅容易入耳也不会被埋没、比较耐听,平衡非常好。

――专辑中收录曲「Automatic Part II」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话题,原本就打算创作Part II的吗?

Utada:那倒不是。名字是最后才决定的。这首歌,从曲子的感觉上来看,说是独立的一首歌,不如看作是贯穿整张专辑的interlude。是把我目前为止的经历,把唱日语歌的宇多田光、唱英文歌的UTADA合二为一,起到全部综合作用的一首歌。于是想到要用过去作品的曲名,来表达宇多田、UTADA都是一个人,不能分开看待哟。某种意义上,这次的专辑对我来说才算是在美国正真的出道专辑,所以就用上了我(在日本)的出道单曲「Automatic」的名字。也想表现出这种心情。

――在这四年半里,作为一个人、作为一个艺人,相信你经历的很多事情,也有所成长。你是否认为这张专辑,四年前的你无法做出,正是现在才能得以完成的呢?
Utada:恩。我觉得做任何事都是这样。我的经历也更丰富了,专辑也做了几张,某种意义上,“我”这种素材,对自己来说已经不新鲜了。但我想让它变得新鲜,而且这次怀有一种出道的心情。不断变化的人生,才是我存在的意义,而且以后也会是这样。

分类:访谈翻译
  1. 还没有评论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留下评论